选项

“新・生息” 设计展

随着消费模式及社会形态转变,能够启动创意发明和崭新技术方案的设计,是现今社会转型不可或缺的重要驱动力。归根究底,设计可说是研究与发明、技术与内容、人们与社区之间的凝聚力。

新冠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模式,更彰显了设计作为重塑现今社会的关键元素。每个城市有其独特的个性、活力、挑战、难题和韧性,当我们重新审视设计和创作思维如何适应大流行引致的变化时,我们亦预期设计必须不断进化,以迎接未来的改变。

今次展览的主题与我们息息相关。当中奠定了设计在可持续性和社会参与的重要性及优先序位;提升与自然环境和社区的连结,透过探讨我们与自然的连结、设计的脉络,藉此追溯我们的根源,重新思考我们的由来,协助预测未来进程,让我们能更快速及有效地回应相关议题。


(武汉及深圳站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庆祝之活动)

展览导赏

策展概念

未来数年我们也许会持续感受到这场全球健康挑战带来的深远影响。然而,负面情绪是行动的呼吁,并能启发变革。今次的全球挑战,唤起了消费者和企业前所未有的环保意识,赋予我们机会重新思考城市设计与公共卫生的关系。我们需抱持乐观和积极的态度,以开拓全新领域、预测需求和趋势。同时,我们需思考如何将开放、谦逊、快乐、道德、可持续性、参与度、平等、包容性、适应性和互动性等理念,转化为具体的实践与行动。事实上,我们的生活陡然转变,变得复杂而充满未知,促使我们渴望重新设计生活,让生活能容纳更多正向的人性化体验,孕育合作及启发创意。

“新•生息”设计展探索设计的不同面向:它让我们不断努力向前和发掘更多可能性,当面对世界复苏时,我们同时在重塑社会、经济和文化景观。我们不仅展示设计成品,更提供社区所需的想法、服务和设施。

周婉美

策展人

周婉美曾于三藩市、洛杉矶和罗马等创意枢纽接受教育,是一位跨领域设计工作者,身兼设计师、学者及作者。作为策展人,她曾策划多个设计展览,包括2007年在温哥华、米兰、伦敦、纽约和首尔举办的Creative Hong Kong、2010年于上海世界博览会举行为期六个月的“香港:创意生态⸺商机、生活、创意”展览*与及2017年于米兰、香港、首尔和芝加哥巡回展出、对 香港艺术发展蓝图极具代表性及历史价值的“汇聚20+”*。2020年举办的Re-edit设计展* 充分呈现并激励本地设计师的创意与原创性;2019年及2022年举行的Project HK-UK:Design, Artistry and Craftsmanship*是一项独一无二的导师和创意合作计划,透过讨论和辩论,探索设计合作关系、文化多元主义,以及当代企划的设计与进化。这些展览企划展现了周婉美的国际视野、对香港设计的深广了解及远见卓识,其策展和艺术方向注重透过研究材料创新、创意过程、合作以及工艺,呈现香港和亚洲设计的视觉文化和语言。

*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“创意香港”赞助


PMQ 元创方

主办机构

PMQ元创方于 2014 年被活化为创意中心,设立了各种各样的艺术工作室、工作坊和商店,包括生活用品、时装和饰品、建筑和产品设计、家具和各种设计师产品。PMQ元创方云集超过 100 名本地创意企业家,同时提供开发、互动和交流创意的平台,供全球各地的设计师、商业精英和创作企业家在此聚首一堂。PMQ 元创方亦是举办香港和世界各地国际艺术、文化和创意活动的热点。

创意香港

主要赞助机构

创意香港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 2009 年 6 月成立的办公室,专责推动香港创意产业的发展,由 2022 年 7 月 1 日起隶属文化体育及旅游局。现时的策略重点为培育人才及促进初创企业的发展、开拓市场,以及推动香港成为亚洲创意之都,并在社会营造创意氛围。

免责声明: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仅为本项目提供资助,除此之外并无参与项目。在本刊物 / 活动内(或由项目小组成员)表达的任何意见、研究成果、结论或建议,均不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、文化体育及旅游局、创意香港、创意智优计划秘书处或创意智优计划审核委员会的观点。
06.1115.11.2022
武汉

武汉站

日期
6 - 15.11.2022
地点
武汉天地·壹方南馆
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中山大道1515号
开放时间
10:00 - 22:00
交通
乘坐地铁1号线至黄浦路站
入场
免费
看百度地图
24.1104.12.2022
深圳

深圳站

日期
24.11 - 4.12.2022
地点
设计互联 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
深圳市南山区蛇口望海路1187号
开放时间
10:00 - 22:00
交通
乘坐地铁2号线(蛇口线)至“海上世界”A出口
入场
免费
看百度地图
03.0306.03.2023
广州

广州站

日期
3 - 6.3.2023
地点
南丰国际会展中心B1楼18号馆18B18
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630-638号
开放时间
09:00 - 17:00
交通
乘坐地铁8号线至“新港东站”F出口
入场
免费
看百度地图